Orbit bar

:::
浏览人次: 57345

沿革宗旨

林美山上,英式全人教育的「智慧之园」

 兰阳校园位于宜兰县礁溪乡林美山上,佔地40公顷,远眺太平洋,俯瞰龟山岛,闻名的「龟山日出」风景媲美淡水校园的「淡江夕照」,二者皆为台湾八景之一。兰阳校园自2005年开始招生,以全英语授课,并采大三学生全部至指定姊妹校出国留学的教学设计,师生同住的住宿学院,以强化生活及课业辅导,期培育全方位型菁英人才。

 

本校创办人张建邦博士缘于对故乡(宜兰)之深厚感情,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宜兰进步发展,除了于交通部长任内积极推动北宜高速公路之兴建外,更期望在高等教育方面能对故乡有所回馈。民国72年台北市宜兰同乡陈情本校,在兰阳地区设置分部,增加该地青年深造机会,以提高地区文化水准;78年11月在宜兰乡亲与社会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,终获得礁溪乡公所的概然允诺,提供风景绝佳的林美山做为设校基地;79年2月起办理「宜江工学院」的设校规划,87年11月13日教育部同意本校筹设兰阳分部,正式开始本校兰阳校园的建设计画,94年4月15日教育部同意本校兰阳分部于94学年度正式成立并招生。

(一)创办人的理想
兰阳校园矗立于宜兰林美山头,俯瞰兰阳平原,则平畴沃野,翠亩盈眸;远眺太平洋东,则涛澜腾湧,气象峥嵘。校园内外,花树缤纷,景清境幽,烟光岚气,舒捲氤氲,诚可谓悬圃之仙境,育才之桃源。张创办人建邦先生取法牛津、剑桥等名校的学制、规模,与理念,结合宜兰地区文化特色,历经10载推敲琢磨,终于在94年开启淡江第4波的学术浪潮,创立以精致教育为蓝图的住宿学院,采师生住校,型塑紧密学习气氛的特色。加上大三出国政策与英语授课之策略,让本校园学生直接与国际之专业知识接轨,并借以提升国际观。

(二)县政府建设「文化立县」的决心
张创办人早于交通部长任内,即规划北宜高速公路,打通雪山山脉,开展宜兰的门户。刘守成县长任内更广邀各大学在宜兰设立分校,建设以「文化立县」的理想;一心以文化创新的教育理想回馈乡里的张创办人,遂积极响应,在宜兰县境寻觅适合建校的所在,终于克服重重困难,于林美山头,创立兰阳校园。

(三)「兰阳校园兴建记」揭幕
继教学大楼取得使用执照后,宿舍大楼于94年12月9日亦取得执照,因正值学期中,为免影响教学活动之进行,订学期结束后(95年1月11日),再行迁往兰阳校园。兰阳校园闢建之艰辛,撰文以为记,特于56周年校庆活动期间,择订95年11月5日下午吉时,由董事长张室宜及校长张家宜主持「兰阳校园兴建记」揭幕。

 


上图:位于宜兰县礁溪乡林美山上的兰阳校园


上图:全球发展学院开学典礼实景(地点:绍谟纪念活动中心)


上图:2019.10.29兰阳High Table Dinner新声餐会,葛校长偕师长们与大一新生餐叙及合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