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rbit bar

:::
瀏覽人次: 57343

沿革宗旨

林美山上,英式全人教育的「智慧之園」

 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,佔地40公頃,遠眺太平洋,俯瞰龜山島,聞名的「龜山日出」風景媲美淡水校園的「淡江夕照」,二者皆為台灣八景之一。蘭陽校園自2005年開始招生,以全英語授課,並採大三學生全部至指定姊妹校出國留學的教學設計,師生同住的住宿學院,以強化生活及課業輔導,期培育全方位型菁英人才。

 

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緣於對故鄉(宜蘭)之深厚感情,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宜蘭進步發展,除了於交通部長任內積極推動北宜高速公路之興建外,更期望在高等教育方面能對故鄉有所回饋。民國72年台北市宜蘭同鄉陳情本校,在蘭陽地區設置分部,增加該地青年深造機會,以提高地區文化水準;78年11月在宜蘭鄉親與社會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,終獲得礁溪鄉公所的概然允諾,提供風景絕佳的林美山做為設校基地;79年2月起辦理「宜江工學院」的設校規劃,87年11月13日教育部同意本校籌設蘭陽分部,正式開始本校蘭陽校園的建設計畫,94年4月15日教育部同意本校蘭陽分部於94學年度正式成立並招生。

(一)創辦人的理想
蘭陽校園矗立於宜蘭林美山頭,俯瞰蘭陽平原,則平疇沃野,翠畝盈眸;遠眺太平洋東,則濤瀾騰湧,氣象崢嶸。校園內外,花樹繽紛,景清境幽,煙光嵐氣,舒捲氤氳,誠可謂懸圃之仙境,育才之桃源。張創辦人建邦先生取法牛津、劍橋等名校的學制、規模,與理念,結合宜蘭地區文化特色,歷經10載推敲琢磨,終於在94年開啓淡江第4波的學術浪潮,創立以精緻教育為藍圖的住宿學院,採師生住校,型塑緊密學習氣氛的特色。加上大三出國政策與英語授課之策略,讓本校園學生直接與國際之專業知識接軌,並藉以提升國際觀。

(二)縣政府建設「文化立縣」的決心
張創辦人早於交通部長任內,即規劃北宜高速公路,打通雪山山脈,開展宜蘭的門戶。劉守成縣長任內更廣邀各大學在宜蘭設立分校,建設以「文化立縣」的理想;一心以文化創新的教育理想回饋鄉里的張創辦人,遂積極響應,在宜蘭縣境尋覓適合建校的所在,終於克服重重困難,於林美山頭,創立蘭陽校園。

(三)「蘭陽校園興建記」揭幕
繼教學大樓取得使用執照後,宿舍大樓於94年12月9日亦取得執照,因正值學期中,為免影響教學活動之進行,訂學期結束後(95年1月11日),再行遷往蘭陽校園。蘭陽校園闢建之艱辛,撰文以為記,特於56週年校慶活動期間,擇訂95年11月5日下午吉時,由董事長張室宜及校長張家宜主持「蘭陽校園興建記」揭幕。

 


上圖: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


上圖:全球發展學院開學典禮實景(地點:紹謨紀念活動中心)


上圖:2019.10.29蘭陽High Table Dinner新聲餐會,葛校長偕師長們與大一新生餐敘及合影